【提示信息】学生开学返校小心三类诈骗套路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学生们身揣学费、生活费重归校园,诈骗分子也磨刀霍霍准备开工。大连市反诈中心根据往年开学季发案特点,梳理出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帮助学生远离电信诈骗陷阱。

  套路一:买卖游戏账号、装备诈骗

  诈骗分子在游戏聊天界面、QQ群、微信群中发布低价销售游戏币、游戏账号或高价收购游戏装备等虚假信息。之后诈骗分子通过给被害人发送链接的方式,把被害人引到诈骗分子搭建的虚假交易平台上,再以需要交纳服务费、保证金或是激活账户、交纳解冻金等借口让被害人交钱。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低价充值”和“高价收购”的宣传,贪小便宜吃大亏。如果是游戏交易,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登录游戏官方经营或授权的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

  套路二:刷单诈骗

  通常诈骗分子在刚开始的几单会按约定返还小额佣金,随后发布大额刷单任务以此让受害者垫付较大金额。当受害者察觉异常时,诈骗分子又以任务没完成拒绝退款,或以系统冻结资金需付解冻费为由让受害人继续付款,以此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提醒,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对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进行虚假或者误导性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现如今,有组织的、系统化的“刷单”平台和团伙已基本绝迹,现存的“刷单”都是以抖音点赞,关注主播,送空气炸锅电火锅这种形式展开的电信诈骗。

  套路三:网络追星诈骗

  有些诈骗分子利用涉世未深的年轻人的追星心理,以明星签名照、参加明星举办的活动等为诱饵,一步步引导粉丝们按照他们的要求操作,从而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在追星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理智,不要过分狂热而丧失了正常的判断力。尤其是在遇到有关转账、扫二维码等要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轻信他人。如果财产受损或者人身受到侵害,一定要及时报警。

  警方提醒:别为“赚小钱”成帮凶

  一些不法分子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购买、租用在校学生实名办理的银行卡、电话卡或通讯账号,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犯罪;还有的不法分子以高回报作诱饵,诱使在校学生通过拨打电话的方式,为电信诈骗窝点提供引流服务,这些学生往往存在攀比心理,意图通过这种方式“赚些小钱”,伙同身边同学朋友团伙式作案,最终都承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参与涉诈违法犯罪的学生,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面临信用惩戒措施,影响个人征信,暂停被惩戒人员五年内银行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