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社区团购需重视三大问题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近段时间以来,社区团购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众多社区团购以生鲜为切入点,通过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方式来开展经营。消费者通过对比,往往觉得通过社区团购购买的产品比自己直接去店内购买,价格上更加优惠,越来越多消费者加入到了社区团购中来,但由此产生的投诉也不断出现。近日,浙江省嘉兴海宁市消保委从受理的投诉中整理出社区团购存在的以下主要问题:

社区团购团长资质存在问题。现在的社区大部分都是办理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着自己的线下门店,但也不排除部分团长以个人名义开展社区团购。这样的团长往往都是没有相关资质,也无线下门店给予保障,一旦与消费者产生纠纷,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社区团购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随着社区团购的兴起,各类社区团购层出不穷,这些团购往往都有着自己不同的进货渠道。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社区团购为了抢占市场,可能会以让利的方式以低价产品吸引消费者,但也不排除部分社区团购宣称同样品质的产品更低的价格,实际上则是通过非正常渠道购入有问题产品并卖给消费者从中获利。关于社区团购产品质量的投诉屡见不鲜,也表明了社区团购产品质量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社区团购广告宣传存在问题。现在日渐增多的社区团购形成了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许多社区团购商家由于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在竞争中抢占市场,往往对自家团购的商品进行了夸大宣传,用上了“最好吃”“最好用”等用语,违反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造成违法行为。

  针对以上问题,海宁市消保委硖石分会建议:

  加强资质监管。对社区团购加强相关监管,对掌握的社区团购商家开展资质检查,发现无资质不符合规定的商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减少社区团购乱象。

  开展产品检查。对社区团购购买的商品开展产品质量及进货渠道检查。重点检查社区团购采购的商品质量是否有保证,产品质量是否合格,产品来源是否正规,要求各社区团购商家从正规渠道进货,同时要保证产品质量,对不能达到要求的商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处理,规范社区团购经营。

  提高社区团购商家法律意识。在社区团购商家中开展《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提高商家合法经营意识,规范商家经营行为,减少因不懂法而造成的违法经营情况。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