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信息】积分兑换商品?谨防“消费暗坑”!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江南都市报

你的手机是否接到过“积分清零”“积分换购”的信息?如今,通过电子支付、超市购物、充手机话费等消费都有积分活动,而一些不法运营者通过模仿官方运营商等方式,让消费者点击链接,以高额积分换购貌似低价的福利商品。近日,南昌的陈先生和张女士就连续收到了多条类似短信:“赠送的积分12小时清零,请立即使用。”点进附带链接却发现该积分商城内商品的价格,反而比线下超市和电商平台的同款更贵。

市民反映:屡收积分清零短信链接的兑换商品价格藏猫腻

“尊敬的××××用户,您有大额积分即将清零……”近两个月以来,南昌市民陈先生连续收到多条类似短信,实在不堪其扰,遂向有关媒体反映。据陈先生介绍,他点进其中一条提示积分清零短信附带的链接后,发现是一家名为“淘享商城”的平台购物页面,还弹出“康佳三头双环全身水洗剃须刀”的推荐链接,点击兑换后才发现,除扣掉9000积分后,还要花费158元购买该产品。陈先生感叹:“这比在线下超市买要贵得多。”

5月9日,陈先生再次收到积分清零短信,称其在某商城消费后有18.65万积分,12小时清零,请立即使用。陈先生疑惑,他从来没听过这家商城,也没注册过,怎么有这么多积分?有媒体人士随后点进该短信附带的链接,发现是一家名为“淘拼优选家”的购物平台页面,将多款需要用积分换购的商品,在其他电商平台上搜索同款进行对比,价格相差几十元至几百元不等。以“康佳三头双环全身水洗剃须刀”为例,在“淘享商城”用积分换购价格是158元,在其他电商平台只需69.9元。

“花钱买了都不知道会不会发货,不发货又找谁维权。”陈先生称,希望媒体能曝光这种现象,并且解决他手机总收到类似短信的困扰。

媒体调查:官方人工客服都误以为是旗下链接

无独有偶,近日,南昌市民张女士也收到了类似短信,其积分清零的短信所附带的购物链接平台名为“陶乐商城”,其运营模式与“淘享商城”“淘拼优选家”一模一样。

这三家商城链接页面与淘宝相似,是不是淘宝旗下的购物商场呢?5月12日,有关媒体向淘宝人工客服求证是否为淘宝旗下的链接。一开始,人工客服两次回复“是”,在记者再次询问为何差价这么大时,人工客服又表示“搞错了”,“陶乐商城”“淘享商城”“淘拼优选家”并不是淘宝旗下的。

消保委:不要乱点陌生链接可能是诈骗信息

5月11日下午,有关媒体将这些问题向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反映。10086也向投诉人发送了高频骚扰电话拦截设置方式教程。

对于积分换购商品,江西省消保委提示:消费者要警惕积分购物逆薅羊毛式“吸费”,在积分充足的情况下,建议尽量选择纯积分兑换,当积分不够的时候,再考虑“积分+现金”模式。同时,注意增强防范意识,货比三家,避免落入积分购物价格比同期市场上相同商品价格更高的“消费暗坑”。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积分兑换短信,不要乱点陌生链接,可能是诈骗信息,要去商家的官方渠道正常兑换。同时,如已换购商品,请保留好积分商城购物截图、消费页面等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行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消保委(消协)组织投诉,或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热线,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