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推广普惠金融建设 激活乡村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2-09-29 来源:铜川市宜君县 专栏:市县动态

  日前,陕西省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举办了“信用镇”授牌仪式。作为宜君县首家“信用+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试点镇,哭泉镇如今已实现信用村全覆盖,农村信用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乡村治理在农村金融经济发展的滚滚动能中阔步前行。

  哭泉镇是宜君县农村普惠金融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宜君县以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建设为目标,聚力解决农村金融发展的各类难题。经过五年多的农村普惠金融改革创新实践,宜君县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形成了“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知识扫盲+便捷基础设施”的农村普惠金融发展的“宜君模式”。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宜君县开展农村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建设。随后,宜君县通过推进农村支付环境建设、建立普惠金融信用信息体系等一系列举措,使宜君县金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金融信贷服务供需更趋合理,得到了农村群众和农业企业等涉农主体的普遍认可。

  今年3月8日,铜川市首个“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在宜君县偏桥镇建立。该服务站推出线上办理、远程连线+实地走访模式为农村融资提供便利。多元化信贷业务办理功能提升了信贷支持效率;融资需求信息汇总功能让金融机构根据客户登记的融资需求信息,实现了主动上门对接;融资纾困解难功能使地方政府、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客户反馈融资难题,组织金融机构研讨并制定融资方案;信贷政策及产品宣传功能,用于合作金融机构制作信贷产品宣传品推介,提升了客户金融工具的运用能力。

  “四贷促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是宜君发展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它重点服务于县域、镇域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等主体,为银企打造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一站式业务办理、多元化解决难题的融资平台,帮助金融机构解决获客难问题,丰富企业融资方式,着力打通镇域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前正值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过渡期,宜君县将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期间普惠金融试点成效,及时调整目标任务和路径机制,对已有的措施和工具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扩大普惠金融覆盖范围,更好服务县域中小微企业,更好助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宜君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宋亮表示。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