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发布2023年1月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和失信惩戒对象名单

发布时间:2023-01-28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专栏:中省动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陕西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陕西省委文明办联合省信用办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按月公布一批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和上月失信惩戒对象名单。其中失信惩戒对象名单每日更新,如需查询详情,请登录“信用中国(陕西)”网站(http://credit.shaanxi.gov.cn/)“信息公示”专栏搜索查询。

陕西省自然人违法“失信惩戒名单”

陕西省法人及其他组织违法“失信惩戒名单”

案例1 延安市安塞区南沟村:创新苹果信用采摘,助推乡村振兴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对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塞区高桥镇南沟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五新”发展理念,南沟村果业坚持推进绿色有机苹果的栽培种植,创新构建了以信用为基础的“诚信种植——可视化追溯——信用采摘——放心增收”苹果产业模式,不断提升守信主体的获得感,加快绿色有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1.绿色有机苹果的诚信种植。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双减”行动,推广绿色有机种植,建成年堆肥5000方的枝条粉碎堆肥厂,建立种植户承诺制度,保证每亩果园每年3吨农家肥或有机肥,实现斤肥斤果生产标准要求。创新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实现六大覆盖(水肥一体化、豆菜轮茬、地布覆盖、太阳能杀虫灯、海棠授粉、防冰雹网),获得国家有机认证。

2.溯源质量监管服务体系。搭建智慧果园系统,实现农作物的可视化追溯、气象观测、营养速测等,形成了“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界定”的果品质量保障体系,为苹果品质纳入果农诚信档案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为消费者提供最佳品质。让消费者放心认养、采摘和购买。

3.信用采摘、认养、销售助增产。在常规销售的模式上,推出“我在南沟有棵树”的线上活动,创新建立信用采摘、认养园,开展诚信直播经销等形式,实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升级,帮助果农建立新的产销对接关系,进一步扩大“延安苹果”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提升每一颗果、每一棵树、每一亩园的综合效益,有效拓宽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年增收12.2万元。

4.守信顾客享优惠。给守信良好的安塞区市民发放“信用采摘园”8折优惠券;针对“信用中国(陕西延安)”发布的“红名单”企业和个人,直接打8折,在园区优先享受采摘、优先认养、免费送货(或邮寄)上门等服务,同时免排队、免费停车、免费品尝,让守信者实实在在获得实惠。

目前“信用采摘园”中信用认养苹果树300株,平均日接待1500人次,200人次信用主体享受优惠政策。

南沟已打造成为集“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龙头企业带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在信用采摘模式的带动下,不仅提高了苹果采摘园自身的价值,提升了苹果产业发展水平,也带动了绿色有机苹果种植的积极性,在增收的同时让守信者获得实实在在实惠,为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当地人民的幸福指数。(延安市安塞区信用管理办公室)

案例2 陕西榆林: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 惠企创新服务暖人心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将“数字信用”拓展“放管服”改革作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着力点,下功夫、出实招,通过推广“信用承诺网上办”“信用承诺替代投标保证金”之举,为在榆企业节约投标成本近2000万元,“真金白银”式惠企服务获得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让企业获得感倍增。

自2020年起,榆林市为贯彻落实国家、陕西省信用体系建设有关精神,深入推进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监管改革,按照《榆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榆政办函〔2020〕143号),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在工程招投标领域中推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工作,是陕西省首个实行信用承诺“网上办+替代投标保证金”的城市。

在榆林市发改委印发的《关于在工程招投标活动中推行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榆政发改发〔2020〕329号)中,明确了招标金额10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实行以“投标信用承诺书”代替投标保证金。为了进一步压实服务市场主体的责任,确保“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之举的惠企效果,2022年榆林市按照“强基础、重应用”的总体思路,高水平推进各项保障机制落实,将“投标信用承诺书”替代投标保证金的适用范围扩大至5000万元。

同时,榆林市建成了信用承诺应用管理系统,企业可以通过实名注册后在“信用中国(陕西榆林)”网站即可在线提交信用承诺书,真正实现信用承诺“网上办”。

在“信用承诺替代保证金”落实效果方面:据统计,2021年12月至2022年10月,榆林市在政府采购领域实行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项目共117个标段,招标金额3.25亿元,涉及投标人142家,有效释放社会流动资金606万余元,平均为每家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周转约4万多元。在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方面,自2020年10月起的两年间,应用信用承诺代替投标保证金项目2693个标段,招标金额120.17亿元,涉及投标人19516家,有效释放社会流动资金24.34亿元,平均为每家投标企业减少资金周转约9万多元。

在信用承诺“网上办”落实效果方面:榆林市信用承诺系统上线一年之内,市场主体通过线上信用承诺23.64万户次。同时,为落实“六保”“六稳”要求,榆林市通过信用承诺“网上办”+“不见面开标”的方式,为各类市场主体节约投标费用近1300万元,其中,仅2022年前十个月就涉及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03个。此举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广受好评。

此外,为了配合“数字信用”助力“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榆林市不断提升公共信用平台服务支撑能力、提高市级公共信用平台和市县两级政务系统协同融合度两方面工作。在2022年实现了提供各类数据共享服务接口104个,与45个系统实现共享对接,开发73类归集接口、53个定制接口,接口调用量突破1600万次。确保行政许可、信用承诺信息自动归集和信用信息查询“一网通办”,满足市场主体马上办、网上办、自助办等多渠道办理需求。

榆林市通过积极推进“信用承诺网上办+替代投标保证金”之举有效释放沉淀资金,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榆林市社会信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