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印台区成功创建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铜川市印台区信用管理服务中心 专栏:市县动态

2022年以来,印台区以“创建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着力改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提升城市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用信用全方位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一年创建,日前我区被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共陕西省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确定为第二批陕西省信用建设示范区。

一是建设组织机制。成立了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28个区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县创建领导小组,制定了《铜川市印台区创建省级信用建设示范区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第二批信用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步骤、创建任务及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等内容,明确责任部门,压实任务分工,为创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夯实制度基础。

二是信用体系培训宣传。以培育信用意识、倡导信用理念为目的,面向辖区企业与公职人员多次开展信用主题培训活动,同时积极开展信用知识进乡村、进社区主题活动和金融机构社会信用体系宣传活动,分层分块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贯穿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依托铜川日报、区政府门户网站、“印台发布”微信公众号和广告大屏对全区信用主题活动进行立体式、矩阵式宣传,逐步形成了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环境。

三是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根据省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统筹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开展各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在行政履职中使用信用信息的工作进程,同时不断扩大各行业领域信用信息的应用范围,在中小企技术改造、交通运输、项目施工、药品监管、行政审批、评优评先、任职审查、水利建设、客运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全面实行信用信息核查使用机制。

四是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聚焦重点行业领域,以“信用中国(陕西铜川)”信用管理系统为依托,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差异化监管,以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劳动保障、环境污染、卫健、税务、交通、消防等领域行业作为重点,从行业领域、企业信用评级两个维度,运用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对企业进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有效提升了各行业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

五是典型案例收集选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优秀信用案例和信用应用场景微视频征集和筛选工作,重点对反映全区信用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实体经济、创新社会治理的相关案例进行深度挖掘、打造和包装,选送《信用赋能社区数字化治理》《〈取诚为印 聚信于台〉公益广告》等7个优秀案例至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组委会,对促进城市信用建设工作、宣传诚信典型发挥积极作用。《信用赋能社区数字化治理》荣获第四届“新华信用杯”全国优秀信用案例。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