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YGK-2023-0010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陕西文明网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21日 发布日期 2023-06-26 10:00:0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陕西文明网

陕西省发布2023年4月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和失信惩戒对象名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陕西省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的社会影响力和震慑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想失信的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的良好风尚,陕西省委文明办联合省信用办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按月公布一批守信激励典型案例和上月失信惩戒对象名单。其中失信惩戒对象名单每日更新,如需查询详情,请登录“信用中国(陕西)”网站(http://credit.shaanxi.gov.cn/)“信息公示”专栏搜索查询。

守信激励典型案例   

案例1 

商洛市商州区行政审批局着力推动信用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近年来,区审批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要求,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主旨,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效能,推动商州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进事项集中办理,强化政务公示公开。按照“阳光、便民、简约、高效”的工作要求,集中各类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事项到政务大厅统一办理,对57项核心政策和62张流程图进行公开公示,明确办理部门股室、时限流程、提交材料和联系方式等,2022年4月以来政务大厅办件量达25.5万余件,日均办理业务700余件,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99%以上。

  二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展全区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在省政务服务事项中控管理平台领取基本目录主项6700项,实施清单总数8432项,切实推进办事要素和办事指南标准化。依托陕西省“三级四同”事项库,与西安市雁塔区审批局、碑林区审批局、宝鸡市凤县审批局建立“省内跨市通办”政务服务合作关系,开展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实现201项申请材料清单标准互认。

  三是推行涉企事项承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问题导向、高效便民、协同推进、风险可控原则,以审批材料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明确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的规则和程序,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现代治理模式,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市场准入成本,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以来新增企业1315户。

  四是实施“一件事一次办”,提升政府公信力。对关联程度高、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高频事项,经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集合成为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实行“一表申报、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线上“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政务服务机构从审批“单个事项”转变为服务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一件事”,实现更深层次的“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

案例2 

宝鸡市信用记录+调解催收工作机制为解决企业债务拖欠和民间纠纷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信用记录+调解催收高度融合人民调解和信用体系建设职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灵活性、便捷性等优势,利用向社会公示信用信息的威慑力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主动化解纠纷拖欠,是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岀的“开展专项行动 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具体行动,也是充分落实全国工商联、司法部《法治民企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中“依法通过友好协商、诉讼等方式解决企业纠纷,提高通过调解、仲裁等非诉途径化解矛盾纠纷的比重,注重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的重要实践。

  2019年,由宝鸡市司法局、宝鸡市信用办联合推动,依托宝鸡市信用建设促进会这一专业化信用服务社会组织,批复成立了西北第一家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我国人民调解工作机制,融合宝鸡市个人、企业信用积分(九鼎分)管理办法,创新推出“人民调解+信用记录”工作机制。信调委自成立以来,电话咨询1600余起,成功调解248起,帮助企业收回现金或签定还款协议1.56亿元,节省企业诉讼成本400多万元,平均调解周期为5-7天,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为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推进惠企便民贡献了信用力量。

  一是规范数据管理。由宝鸡市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托开发的“信易收”小程序于2020年4月1日正式公开上线。“信易收”做到自申请至结案,既保障企业信息安全,同时确保企业的知情权;数据化管理有效提升人民调解的工作效率:企业报案、系统派号、数据读取、案件进度跟进、领导抽查等实现全程电子管理。

  二是高效调解方式。“信易收”高度融合“人民调解+信用建设”双职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之以信”,以征信平台记录公示为抓手,通过信用警示、联合惩戒作用,软性提示企业及时履行义务、修复信用的必要性,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前置,高效化解企业债务纠纷的痛点、难点,帮助企业和法人降低诉讼风险,助企纾困。

  三是丰富应用场景。“信易收”包含着丰富的企业信用管理元素,通过场景体现为:1.信用预防,指导当事人关注合作方的信用,辨别合作风险;2.系列催收文书工具使用,帮助企业提高自我催收能力;3.系列信用产品的导入包括守合同重信用、信用修复、信用营销等。

  四是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信用调解只要确认企业之间的债权债务事实,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短平快”灵活快捷处置矛盾纠纷,不但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还节省了诉讼费、差旅费、公关费及时间成本。

  五是搭建政府+市场合作机制。全省首家成立信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政府+市场”信用共建长效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信调委的工作效能,邀请市信用、经济、法律等专家组成信调委智囊团,聘任信调委委员9名,由市著名律师专家顾问任信调委主任职务,国家高级信用管理师任副主任职务,其他成员由律师、信用管理师、党员担任。

  六是受到社会各界肯定。“信易收”创新案例被宝鸡市司法局和宝鸡市电视台拍摄成法治追踪典型案例宣传片:《依托商事信用纠纷调解模式 构建信用宝鸡调解新格局》,让企业群众对信易收更具直观感,受到了市场主体广泛欢迎;“信易收”被陕西省发改委评选为陕西省2019年信用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全省复制推广;宝鸡市信调委2020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2022年被第三届“新华信用杯”评为全国信用典型案例;宝鸡“信易收”创新受到全国关注,汉中市、甘肃省陇南市、酒泉市、山西省临汾市、河南焦作、洛阳等10多个城市纷纷复制宝鸡模式。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