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2022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惠及2.6万家企业

发布时间:2023-01-30 来源:中国信用 专栏:新闻推荐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惠及企业2.6万家,其中70.5%为中小微企业。

一系列知识产权金融举措为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带来“真金白银”。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介绍,该局会同中国银行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餐饮、文旅等重点行业纾困“知惠行”专项行动,组织银企对接活动数百场,参与企业近万家。深化与人保财险等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形成22款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为2.8万家企业的4.6万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了超过1100亿元的保险保障。

除政银合作持续加强外,政策措施也在不断深化。胡文辉说,该局联合银保监会等部门指导地方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机制,其中,“健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质物处置机制”被列入到国务院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清单,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该局还联合财政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制订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工作举措,会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遴选了首批质押融资及保险的典型案例。

此外,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银保监会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专利权质押登记线上全流程无纸化办理的试点,将在线审查周期压缩至1个工作日。

对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未来发展,胡文辉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深化部门协同和政银合作,完善政策、优化服务,不断提高知识产权金融的普惠度和惠及面,切实发挥助企纾困的作用,支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