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 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国信用 专栏:新闻推荐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指导我国质量工作中长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2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纲要》设定了两个阶段目标。到2025年,从六方面对实现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等目标进行了细化。展望2035年,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

质量安全与企业生产经营和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纲要》明确提出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着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其中包括:进一步明确老年人、学生、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品质量安全要求;加强对水泥、电线电缆等重点建材产品的质量监管和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推进网络平台销售商品一体化质量监管;构建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形成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追溯链条;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有效执行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

同时,《纲要》就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发展能力提出了系列举措。发布会指出,企业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质量管控模式,实现质量管理数字化升级。

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纲要推动品牌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办好中国品牌博览会以及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品牌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品牌发展激励和要素保障机制,激励广大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提高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


主办单位: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设单位:铜川市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铜川市联合征信中心
联系电话:0919-3155389 联系邮箱:tccredit@163.com 地址: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
网站标识码:6102000073 备案号:陕ICP备09018839号